top of page

關於眼睛的創作隨筆

「每一張圖都有大眼睛,有什麼特別意思嗎?」

「沒有特定意思耶,它們的意思是隨著每一張的生物體、意境、顏色而有所不同喔。」

地球魚

地球魚 (The Globe Fish), Watercolor, 2012

這是我最常回答的版本。

但說時在,在這之前我並沒有深入地去思考這個問題,單純擁有一股很大的欲望,想要表現它。另一方面,我認為這個問題,涉及到隱私及心理學層面(畢竟要深入剖析自己,是有那麼點難為情)。

去年冬天,正值心情紊亂且低潮的狀態,因緣際會下,我參與了一場藝術治療體驗課程。課程設計者借用五行元素,安排了五場活動,分別是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。原本想報名「水」課程,但因時間關係,我參加了「土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桌上每人一張2開書面紙,課程老師給我們各種有趣的媒材(令人不知何以下手),例如:衛生紙、花瓣、油土、種子和小毛球等等。老師請大家靜下來想像,大自然元素與自身的關係,將心境去連結環境,看見內在真實的自己。一邊口述,一邊引導我們將媒材們在紙面上排列組合,最後要我們掬一些水,撒在這些媒材上,象徵著灌溉與滋養。

之後就是個人的創作時間,藉由適才的沉澱,我從中央的花瓣及土上,長出了無限蔓延的藤蔓與樹枝:各種顏色、各種方向、各種樣態...,像極了將觸手往外不斷伸的有機體,拚命地尋找陽光、尋找可棲身之地。

之後我用水彩撒了一些自動性技法,覺得整張圖亂無章法,情緒是抒發到了,但畫面有些不可收拾。靈機一動,畫出我最熟悉的眼睛,那是最令我感受安全且自在的符號,畫一顆、兩顆,然後嘴唇....

媚眼魚小姐–姝(Ms.Charming-Beautiful), mixed media, 2016

當說明創作的所有細節時,才發現,自己不只喜歡畫大眼睛,還喜歡畫尖銳的牙齒和爪子。講師問:「那是甚麼原因呢?為何可愛中會有危險性的物質?」

「那或許是一種無害外表下的防衛機制?」

關於那繽紛的色彩,是情感豐富且不斷流動的象徵,也帶有浪漫的想像和本質。而創作中放入眼睛作為符號,其實需要一定的勇氣和自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創作者享受自身的創作過程,感受每一筆畫中的想法與情緒,卻不一定熟諳自己為何如此表現。人類內心本能地隱含很深層的各種原因,作為意識及潛意識的基底。它或許是錯綜的時間、經驗和感受交織而成的抽象有機體。大多藝術家在創作時不自覺將自己抽絲剝繭,但面對外在世界時,卻選擇以懵懂的軟草覆蓋之,並倚賴創作行為做為直噹噹的露骨表白。

一種像意識流的東西,透過線條輕重、動向、形狀或轉折,無盡表述。

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是自我表達的藝術家。

bottom of page